不秋

一庭春雨瓢儿菜,满架秋风扁豆花。

晚安喵

昨天看完电影,今天才把文赶出来。

是师徒组,面瘫程序员无限和流浪猫妖小黑的日常,人物ooc严重,剧情非原著向,只是一个普通人类和一只普通猫妖的日常。

无cp,无cp,无cp!重要的事情说三遍!
大家一定要去电影院看小黑啊!无限超帅小黑超萌剧情超赞,不考虑入股吗?

1.

  无限在冷雨夜捡到一只黑猫。

大概是中华田园猫,小小的一只,但眼睛挺大。

看久了觉得,挺可爱。

他随口给黑猫取了一个名字,小黑,很贴切的一个名字,当然也很烂大街。

但无限觉得名字只要叫得顺口就行,像他自己的就很顺口,而且好记。

“从今往后,你就跟我住了。”无限很认真地告诉小黑。

小黑“喵”了一声,翻身继续睡觉,也不知道同意了没。

就当它是同意了吧。

晚安,小黑。

喵~

2.

  无限住在仅几十平方的小公寓里。

  一张床,床上一个枕头一张被子;

一个靠墙的书架,放着一些很旧的书,无限虽很少翻,但书没落过灰;

一张吃饭用的小圆桌,两把椅子;

一个简易衣柜,放着无限的一年四季的衣服,颜色偏浅偏蓝;

一个小阳台,用来晾衣服,以及放一两盆好养活的花草;

一个小厨房,锅碗瓢盆齐全,只是数量不多;调味品是盐和盐和盐,无限更偏爱食物的本味;冰箱有,但一般不放东西,无限向来是当天买什么就吃完什么,不过夜;有时想起来会放一两瓶度数不高的酒,在冷雨夜喝;

一个卫生间。

就这么多,进门一览无遗。

无限用旧衣服给小黑做了一个窝,想了想还是决定花钱买一个。

但小黑很喜欢,那就这样吧。

于是无限的家里多了一个猫窝,不占地方。

3.

  养猫使生活发生一点变化的是,每日菜品里多了一道鱼,不过这道菜往往是买的现成的。

  无限尝试过自己做,用盐和水煮出来一条,吃得一人一猫相对沉默。

  “不知道这是什么鱼,肉这么难吃。”无限说。

  “这应该不是鱼的问题,是你的问题。”小黑说。

  于是,无限发现了小黑会说话。

  养猫使生活发生两点变化的是,要为小黑创造良好的如厕环境。

  但没等无限买猫砂,他就发现小黑会自己上厕所。

  会说话的猫果然不让人操心呢。

  养猫使生活发生三点变化的是,自己的说话字数每天创造新纪录。

  大概是发现自己养的猫会说话,而且是个话痨后。

  而小黑表示,自己说话的量也就是个正常小孩的水平,没有到话痨的程度。

  因为无限话少,觉得谁都比他话多。

  养猫使生活发生四点变化的是,自己得习惯被子里忽然钻进一只暖呼呼的团子。

  作为一只会说话的神猫,小黑很是贴心地没有再忽然钻被子里吓无限。

  它发现被子里比它的窝舒服,于是准备睡觉时直接跳无限旁边。

  养猫使生活发生了很多很多点变化,这里就不一一列举。

  “晚安,小黑。”

  “喵~”

4.

  大概是个平平无奇的工作日清晨,无限面无表情地对着镜子刷牙,有个黑耳朵黑头发穿着他衬衣的小男孩在他身边努力地踮脚,似乎想要高过洗手台照到镜子。

  无限漱完口,将嘴边的泡沫清理了一下,便弯腰将矮矮的小朋友抱了起来,“要刷牙吗?”

  男孩翡翠色的大眼睛眨巴眨巴,点了点头。

  “那我去给你找备用的牙刷,杯子你就用我这个吧。”无限说着,又把小朋友放下,走出卫生间去床边翻箱倒柜。男孩背着手,默不作声地跟着他。

  无限半蹲在地上,一转身,将牙刷递于男孩,“喏,拿着。”

  说完,站直身子,把小朋友从地上捞起来,抱进卫生间,“你会刷牙吧?”

  男孩握着牙刷,默默地点了点头。

  于是二人沉默是金了好一阵,一直到无限摆盘吃早餐,男孩终于沉不住气。

  “我是妖怪诶,你不怕我?”小朋友拍着桌子。

  无限把煎蛋和吐司推到小朋友面前,“我害怕。”只不过面无表情语气平淡,完全没有说服力。

  “不怕就不怕嘛,那你对我能化成人形,难道就不惊讶吗?”小朋友不甘心。

  “我惊讶啊,很惊讶。”无限继续面无表情语气平淡。

  “我不说话了。”小朋友嘟囔着,一口吞了煎蛋。

  无限默默地又给他倒了一杯水,果然小朋友被咸得掉眼泪。

  “无限,我说下次早餐你能不能带我出去吃,别浪费鸡蛋了。”咕噜咕噜喝完水,小朋友如是说。

  “是鸡蛋的问题。”无限说。

  “我看是你的问题吧!”小朋友激动得站在了椅子上,“无限,你为什么不怕我?听见我能说话,看见我能变化成人,你表现得稍微像个正常人啊!”

无限总算给出了反应,他推开椅子站起来,从桌子这边绕到桌子那边,把男孩抱在怀里,将他稳稳放到椅子上坐好。

“别乱跳,会摔。”无限说。

小朋友熄火了,他觉得无限大概不是个正常人。

“得再买一个漱口杯,还有喝水的杯子,几件应季的童装……小黑,你喜欢什么颜色?”无限坐回去,边撕吐司边念念有词,他无意间咬了一口自己做的煎蛋,瞬间沉默,抓过小黑那边的杯子,吨吨倒水。

“我就说,是你的问题吧。”小朋友耸耸肩。

5.

现在无限的生活由多出一只猫变为多出一个孩子。

但小黑不是一般的孩子,无限不用操心还把他送进哪个学校,不用考虑买学区房,不用为他是否早恋成绩是否优秀愁秃头,相比一般孩子,小黑着实好养活。

日子如往常一般平淡无奇,打开门便有只软乎乎的团子扑入怀,小朋友仰起头露出大大的笑容,“欢迎回来!”

“嗯,我回来了。”无限回以微笑。

灯光暖黄,落在心上明亮。

不过,他上班的这段时间,小黑在家又是怎样度过的呢?

“无限,你要知道,这座城市不只有我一个妖怪。”小黑告诉他,“我平时会去找其他妖怪玩儿。”

无限放心了,他还担心小黑会寂寞。

但有一天他提前下班,推开门满室余晖的橙黄,小小的黑团子趴在阳台的栏杆上,听见声响猛然回头,从栏杆跳下化成小小的孩童。

“我玩儿累了,回来歇会儿。”小朋友嘟嘟囔囔地说,走到他跟前抱住他大腿,小朋友在发抖,可能难过了。

无限弯下腰,将小朋友捞进怀里,轻轻拍着他后背,“那就歇会儿,歇好了再去玩儿。”

于是无限知道了,在他不在家的时间里,小朋友一直在等他回家。

6.

这座城市没有那么多的妖怪,这座城市有那么多的人。

小黑说,妖怪大多都不住在城市,因为城市里太多的人。

“妖怪,讨厌人类么?”无限问。

“讨厌啊,就像人类讨厌妖怪。”小黑答,“不过,你是个例外。”

“那你也是个例外。”无限说。

“小黑,你是为什么要留在这座城市啊?”无限又问。

“在这座城市还不是城市的时候,我就住这里了,你们算是抢了我以前的家。”小黑说。

“难怪你们会讨厌人类。”无限叹口气。

“不过也与你无关。”小黑说,是在安慰。

“无限,这座城市里这么多人,为什么你还是孤孤单单的一个人?”小黑问。

“因为这么多人,没一个与我有关。”无限答。

“无限,你看外边,好多星星。”小黑指着高楼重重中的灯光。

“的确很像星星呢。”无限笑,很佩服小黑的想象力。

小黑从床上跳下,咚咚跑到阳台上,跳起来一拍墙上的开关,阳台顶上的白炽灯刹那亮起,小黑站在灯光里冲他笑,“看,我们的星星。”

是啊,这是他与小黑的星星。

7.

  无限是一个程序员,收入不低,假期不多。

  好不容易有了一周末的空闲,无限决定带小黑去游乐园。

  小孩子都喜欢游乐园,小黑也一定会喜欢。

  “无限,我要去坐那条大龙!”

  “那是过山车......慢点小黑!”

  “无限,大锤子好好玩!”

  “是......啊......”

  “无限无限,我们也去跳楼吧!”

  “......好。”

  无限忘记了,虽然小孩都喜欢游乐园,但他已经不是小孩子了。

  “无限,你脸色不太好欸。”小黑坐在长椅上晃着腿,偏头看着他。

  此时太阳偏西,一大一小总算把游乐园的几个大型项目玩儿了个遍,无限靠在长椅背上喘气,太好了,他活下来了。

  “我没事。”无限说,能活下来当然没事了。

  “谢谢你陪我玩儿了一天,其实你不喜欢游乐园的吧,你都没有很开心。”小黑看了无限一会儿,低着头看地上的草,小小声说。

  “我很开心的,小黑。”无限伸出手,揉着孩子毛茸茸的发顶,“只是面部表情不太丰富罢了。”

  “你真是个有自知之明的面瘫。”小黑嘟囔着,随即翡翠色的眼睛亮了亮,“无限你看,好漂亮的晚霞!”

  橙红色的霞烧满了西边的天,摩天轮剩下简单的轮廓,悠悠悠悠地转;窜来窜去的过山车,摇来摇去的大摆锤,在暮色中安安静静;情侣们牵着手,拉着爱心状的粉色气球;卖棉花糖的小贩弯下身子,递给小小孩一朵软乎乎的云;有家长轻声细语地哄着不愿离开的孩子,承诺下一次带他再来玩儿个尽兴。

  一天的时间在暮色四合后慢慢收敛,欢乐或惊吓、浪漫与平淡、告别和不舍,都成为拼凑回忆的细小碎片,在心底的某一处安稳存放。

  “小黑,看镜头。”无限说。

  小黑回过神,比出一个“耶”的手势,对着无限的手机屏幕笑得眯了眼。

  “三二一——”无限喊。

  “小鱼干!”小黑接。

  光阴,就此定格,无限放下手机,时间恢复流淌。

  “不应该是喊茄子吗?”无限反问,指尖轻点,便将这张照片设为锁屏。

  “我更喜欢小鱼干。”小黑说,“无限,你笑了欸。”

  “因为今天,我很开心。”无限说,牵了小朋友的手,“回家啦。”

  “嗯,回家!”

8.

  身为一个程序员,无限家里倒没多少电子产品,怕小朋友待在家太无聊,准备给他买台平板电脑打发时间。

  但小朋友拒绝了,“我听其他人类说,赚钱不容易,而且平板电脑挺贵的。”

  “也还好,我半个月的工资能买一台四五千的。”无限说。

  “你一个月工资多少?”小朋友问。

  “一万左右。”无限说。

  “一万是多少?”小朋友继续问。

  “你连一万是多少都搞不清楚,怎么能理解贵这个概念?”无限反问。

  “其他人是这么说的。”小朋友回答道,“那听起来你很有钱的样子,为什么不换个大房子住?”

  “懒得打扫。”无限回答得十分务实,“那就说定了,我给你买台平板电脑。”

  “我还是不想要,我不太认字,买了也没用。”小朋友小小声说。

  这是无限的疏忽了,他单想着小黑不用上学就不操心他学习的事,但小黑要适应人类生活的,不认字是个麻烦事。

  “那我每天晚上花半个小时教你认字。”无限说。

  “好,我老早就想看你书架子里的书了。”小黑欢喜地从床上跳下地,又跳回床。

  诶,竟然不是为平板电脑而高兴,不是说小孩子都喜欢电子产品吗?根据数据分析,确实是,但也不排除个例。

  例如小黑。

  至于教小黑认字,他倒是可以用书架上的书,反正小黑喜欢嘛。

9.

  小黑学得挺快,认是能认不少了,但就是写还蛮别扭。

  “无限,今天我来给你讲睡前故事!”小黑抱着一本深蓝色的书跳到无限枕边。

  无限瞥到了封面上的花体字,《小王子》。

  “好。”无限躺好,一副洗耳恭听的样子。

《小王子》是本童话,没多少难认的字。

  “六岁那年,我在书中看到一幅很精美的画......”小朋友盘腿坐好,端端正正地举着书,抑扬顿挫地念起来。

  “你愿意为我画一只绵羊吗?”读到这儿,小朋友开始打哈欠了,“你应该看完这个故事了吧,所以我不讲了,我睡了。”

  “把书放好吧,我关灯。”无限倒没有多少困意,小朋友放好书缩回被子,黑暗落下来。

  无限听见小朋友半梦半醒的嘟囔,“无限你说,小王子最后是回到了他原来的星球了吗?和他的玫瑰在一起了吗?”

  无限想说,他也不知道,毕竟作者在结尾没交代。

  但他轻轻回答小朋友:“他肯定是回去了,晴朗的晚上你抬头看,就能看到他的星球。”

  “可是啊,无限,我觉得小王子是死了吧,他只是不想让那个飞行员太难过,想让他看见亿万颗星星像亿万颗会笑的铃铛,如同狐狸收获了麦子的颜色,他收获了满天的铃铛。”小朋友说,像是睡着了又像是醒着的。

  “这样也不赖啊。”无限说,“至少他还有星星。”

  “我也有星星。”小朋友说,“不需要晴朗的晚上就能看见,而且抬手就能抓到。”

  “睡吧,小黑。”无限揉了揉他蓬松的头发,“晚安。”

  “喵~”

10.

  在小黑认够了三千字后,无限给小黑买了一部智能手机。

  小黑不要平板电脑,说太大了,不好拿。

  “我要出去的话,带这个方便。”小朋友说,“我吃猫粮都吃腻了,想中午的时候自己出去吃。”

  无限这才意识到,他养孩子有点不称职。

  太忙了就把孩子丢家里吃猫粮度日,虽然吃猫粮没什么毛病,但听上去好像在虐待儿童啊。

  “可是你一个人出去,还是太危险了。”无限说。

  “我住在这座城市的时间可比你长,而且我也会坐地铁坐公交了,别小瞧妖!”小朋友不服气,气鼓鼓道,“之前你也没怎么管我出不出去啊!”

  之前那是没有过养孩子的经历。无限按按眉心,也才意识到,自己和小黑在一起住了很长时间了。

  长到小黑学会坐地铁坐公交出门,长到小黑能够完完整整念下一本故事书,长到一年的一大半都过去了。

  无限给小黑的手机里设置了定位的程序,嘱咐他出去的时候把手机挂脖子上。

  “这样,你在哪儿我都能找到你。”无限蹲下身,与小朋友平视。

  “那你把你手机里也设置一个,我也要你在哪儿我都找到你。”小朋友说。

11.

  又是一个雨夜,入秋了,偏凉。

  无限把视线从屏幕上移开,看着雨点打着玻璃的窗。

  他记得自己有叮嘱小朋友,出门的时候拿好伞,把新买的围巾围上。

  下意识地拿了手机,想知道小朋友的位置。

  怎料后辈在此时上前,问一个程序的编码。

  无限只好着手给后辈解决问题,手机放一边了。

  问题不太简单不太难,花了他小半个钟头,后辈连连道谢,接着加班去了。

  他得了一会儿空,这才抓了手机。

  屏幕上,那个小黑点一步一步地靠近他所在的大楼。

  无限从转椅上“腾”得站起来,在后辈疑惑的目光里冲出门去。

  电梯上的数字总算跳到了“1”,无限走到公司大门口,小团子果不其然被保安大叔拦在了门外。

  “你说说你这当爸的怎么当的?又是大晚上又是下雨天的,让孩子一个人跑出来!这么大点儿,要丢了你哭都没地儿哭去!小朋友还蛮懂事,给你送吃的来了!唉,多抽点儿时间陪陪孩子吧......”

  便得了大叔的一顿数落,小朋友低着头陪他一起领骂。

  “好像给你添麻烦了。”小朋友抬头看着一跳一跳变动的楼层数字,说。

  无限一手牵着小朋友,一手提着餐盒,“没有的事。怎么忽然想到来找我了?”

  “你每天都好晚回家,我待在家里不好玩,就想试试用手机能不能找到你。”小朋友说,叮咚一声,电梯门开了。

  无限牵着小朋友走出电梯,“抱歉,最近一直在加班。但我申请了假期,应该马上就能通过了吧。”

  “有假期了,我们就能再去游乐园了吧?”小朋友问。

  “你想去哪儿都可以。”无限说,笑了笑。

  后辈从电脑桌上抬了头,冲他俩打招呼,“前辈,你儿子好可爱,还戴着猫耳朵啊!”

  “他属猫。”无限回答说。

  小黑捂着耳朵,红了脸小小声说:“我只是还不太会变啦,以后会把耳朵收起来的。”

  无限在自己办公桌前坐下,正想把小朋友抱起来一起吃晚饭,小朋友跑到落地窗前,鼻子贴着玻璃向外惊喜地看着。

  “好高的地方啊,比摩天轮还高。”小朋友低低地叹着,转过头来问他,“站在这儿能摘到星星吗?”

  “小朋友,现在城市里哪儿看得见星星。”后辈接了话茬,做出了程序员毫无童趣的一个回答,眼见着小朋友的情绪低落下去,忙闭嘴继续看电脑。

  无限站起身,走到小朋友身边,“那等我有假期了,我们一起去可以摘到星星的地方,好不好?”

  “无限,以前这里是能看到星星的,我是说真的星星。”小朋友的情绪没能缓解过来,微微张开胳膊,想让无限抱。

  无限弯腰把小朋友抱起来,因为从雨地里赶来,小朋友身上湿了一大半,他竟然才发现。

  “先披着我的外套,回家了换衣服。”无限揉了揉小朋友微湿的头发。

  “无限,我讨厌城市,往往是在这个时候。”小朋友轻声说。

12.

  一大一小撑着伞,在公交站牌旁边等着车。

  “我记得我捡到你的那天,也下雨。”原本对沉默习以为常的无限头一次自己打破沉默。

  “嗯,其实我只是想在你家躲个雨,准备第二天就走的。”小朋友说。

  “那为什么又留下来了?”无限问,为什么不喜欢城市,又留在了城市呢?

  “可能看你的样子像个好人,就留下来了吧。”小黑说,“我也不知道具体为什么。”

  “哦,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收养了你。”无限说,他不太会暖场子,此话题被他一语说死。

  “其实这座城市没那么糟糕,我对它就像是狐狸曾经对待麦子的感情,虽然看起来很繁华很热闹,但与我无关,我对它的一切都不在乎。”小朋友另起了话头,慢悠悠地说,“最后狐狸收获了麦子的颜色,一看到那片金黄就想起小王子的金发,而我也收获了在城市的星星。”

  停了一会儿,小朋友补充道:“不止是星星,还有难吃但暖呼呼的饭菜,故事书,游乐园,手机,围巾,好多好多东西。”

  无限想到他也收获了许多,例如一只猫,一个小朋友。

  和冷雨夜不再独自喝酒,有人陪着玩儿幼稚但挺有意思的游戏。

  但无限开口缓缓道:“等我有假期了,我一定好好钻研菜谱。”

  “这次终于不是食材有问题了?”小朋友笑。

  雨点染上路灯暖黄的颜色,胖胖的公交车缓缓停在路边。

  一大一小探身望了,是正确的数字,收伞踩着雨水跳进公交车厢。

  “无限,你的假期足够长吗?”小朋友问。

  “足够。”无限答。

  足够他们去好多好多次游乐园,足够无限将菜谱研究透彻,足够小朋友再读完几本故事书。

  足够他们一起做很多很多事情。

13.

  “晚安,无限。”

  “晚安,小黑。”

  

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8)